沉风酒醒

是只相爱也感觉很可惜的人生

2018年8月17日
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,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,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。
从此以后,自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。
我错过了2017年的这一天,虽然也写了,但是并没有发出来,因为去年这一天,我还在背高等心理学、中国文化要略以及一系列相关书籍。
如今我已和埋头读书、废寝忘食的那段时光告别了,可回想起来却又总带着无法理解的不舍与莫名其妙。
现在说起《盗墓笔记》,我这个年龄的同龄人大概也都不怎么看了,它剧情的爆发点对我来说也应该算是已经终结在了2015年的这一天,因为我知道,此后不论有多大的变数,他们之间也万万不会再有分离,这世上的所有悲怆哀恸都被葬在了四千年前的长白之上,除却生死轮回不可逆转,他们的余生将无所畏惧。
可我偏偏还是会心痛,会难过,会无法忽视在那如此缥缈的约定中摇摇欲坠的十年光阴。
“无所畏惧”,这大抵是人生最潇洒的四个字了。
究竟什么样的人才能真正做到无所畏惧呢?
我不止一次地想过这个问题。
孩童在奔跑中跌倒,会因为害怕难以抑制的疼痛而不再飞奔;少年在冲突中受到咒骂,会因为害怕恶毒诛心的言语而选择沉默;成人更是如此,因为害怕失败,所以直接放弃,因为害怕失去,所以绕路而行,我们美名其曰称其为曲线救国,我们也百般无奈说终究屈服于现实,可归根结底,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己的身上,因为畏惧,所以退缩。
站在生命的制高点,才能看到全人类的劣根性,可我们终究要淹没人海,为本性所驱使,我的自私、嫉妒,我的冷漠、愤怒,我的自卑、懦弱以及不屑一顾,他们就像是跗骨之疽一样同我心中还在灼烧着的正义抗争。你既已生而为人,万分抱歉又有何用?我们是寂寂荒原的一骑孤军,对面是猎猎旌旗,身后是悬崖峭壁,勋章在战火中被炸得粉身碎骨,你退无可退,对峙一分一秒,对峙百年千年!将你心中的锋利斗志磨平,不战而屈人之兵,终于在漫天迷雾中,你听见西比尔说,“我要死。”
身退一步,就是解脱!
这就是生命的终焉?
不清不楚,不明不白。
有无名的过路者为你祭奠,有未知的旅行者为你哀悼,可只有你自己知道,懦弱者不该担此名号,恐惧者不该得此殊荣!
万仞高山之上有明火,是永夜黑暗里唯一的光,那么人类将披荆斩棘,以朝圣之姿乞求神明赐予天下生生不息的火种。
千丈寒渊之下有清流,是干涸大地上唯一的水,那么人类将堕指裂肤,以虔诚之心恳请上天降以世间润养万物的甘霖。
凡所绝境,皆为重生。
《沙海》于2018年7月20日播出,秦昊的吴邪令人万分惊喜,十年岁月并非弹指瞬间,而是一个漫长蜕变的过程,我与你肝胆相照的过往被几万里黄沙覆盖,既然你在终极的一端死守约定,我如何要让你一人承担无所作为?吴邪于绝境处看到世间所谓的永不悖逆的真理,汪家人手眼滔天布的千年棋局,他在那一刻想到的绝不是尘埃落定,缴械投降!我有旧友长眠于此,亦有故人远走他乡!我有千般不舍!亦有万般不甘!天地孑然而立,我总要讨个说法回来!此当是为破旧立新,是一击必中,是置之死地而后生!是一场真正的豪赌,赌注是不计代价换取的自由!是顺应生死轮回,是不违因果报应,是我用离开你的这十年换来的再见一面,岁岁平安!
我本桀骜少年臣,不信鬼神不信人。
百年之前老九门骨血里的杀伐果断,皆化为吴邪在这迷局中的利刃铠甲,融着张起灵在无尽生命中留给他的温暖,携着潘子在漫长黑暗中留给他的忠诚,并着小花在诡谲人心中留给他的信任,裹着他未曾更改的一份天真,弱水化为坚冰,流落沙海,未悔歧途。
我是真心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过好这一生。
原来真正的无所畏惧,是明知人生千般艰难,万般险阻,也依然不卑不亢,坚定前行。
日本茶道中有一个词,叫作“一期一会”,意思是“难得一面,世当珍惜”。这世上所有的人生来都太苦,孑然一身,孤独前行,我们遇到多少人,多少人就是匆匆一面,再无相见。可天地轮回不息,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总有一些人,愿意渡你出红尘劫难,愿意救你于地冻天寒,愿意替你换魂飞魄散,愿意在匆匆一面过后再回头,于万潮人海中对你说,“我等了你十年,希望你还记得,我们有约。”
有风吹过,墓碑旁开了白色的花,衬着冷冰冰的石头,也带了过往的几分怀念。
我有故人抱剑去,斩尽春风未曾归。
如今,时辰已至,我来接你,我来渡你,我来救你。
让我们找一个凉爽的地方来度过这个夏天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沉风酒醒 | Powered by LOFTER